Jun 30,2013
參加2013年國際保安交流與合作研討會紀要 - 中外保安合作模式與前景

2013年6月30日,由山東華威保安集團發起主辦的2013國際保安交流與合作研討會在山東青島隆重召開。來自澳大利亞、臺灣、新加坡等地及大陸國內保安公司的董事長、總經理、相關專家、學者40餘人齊聚一堂,於山東省青島市,就國內外保安業發展現狀、前景及未來趨勢、中外保安如何開展交流合作、促進共同發展等議題進行了廣泛溝通、交流。

 

其中華威保安集團荀金慶董事長闡述加強國際保安界交流,促進合作共同發展安全產業。新加坡JK諮詢控股集團郭志豪董事長提出,建立國內外安保戰略合作模式。深圳中保國安董事長馮道寬則說明保安同業應提升實力,合作共贏。國際知名保安專家蔣曉明演講,中外保安服務合作的障礙、挑戰與機遇。還有澳大利亞MSS保安集團總裁陳喬治先生指出:保安工作未來趨勢是以外包為主流。

 

本公司劉東奇董事長則針對中外保安合作模式與前景,提出精闢論述。以下為演講內容:

 

各位參與研討會的嘉賓,大家好。

 

在開始之前,我先介紹一下自己的背景以及過去的工作經驗。1993年,我在臺灣加入G4S集團,那時候G4S在臺灣剛剛開始,我是他們的第三名員工。在1997年我升任G4S臺灣區總經理,直到2005年卸任。將近12年的光景,G4S從3名員工發展到3,000多人、及ATM機器3,000多台,以營業額來看,那個時候在臺灣,G4S規模算是第三大的。2005-2008年,我被聘為G4S臺灣區董事長,剛好在這3年時間,我也擔任臺灣新北市保安行業協會的理事長,也是任期3年。之後我自己成立了幾家公司,在臺灣、臺灣以外和不同行業,有很多創立新公司的經驗。從1993年開始的時候,G4S從3個人的公司發展到全臺灣第三名,雖然有其本身品牌的光環,從無到有這個過程還是非常艱辛的。

 

總的來說,過去20幾年,我是比較享受挑戰困難,享受這個過程勝於享受這個成果。也因為過去的經歷,我在臺灣,在G4S這樣規模的公司中,以及擔任過產業協會的理事長,所以我應荀董的邀請,抛磚引玉,談一談過去這麼多年我自身及在亞太幾個國家,這個行業大家所面臨的共同問題。

 

今天講的題目是中外保安合作方式與前景。把這個題目很具體的來說,這些企業還沒有合作之前,大家是一個朋友關係、協助關係,或者說我們在什麼情況下建立一個合資經營的模式。我們首先要明確合資經營的成敗關鍵在哪?我們可以在沒有合資關係前,建立跨區域保安行業間的友誼和信任關係,或者說在沒有合資關係之前,很多活動的安全保衛是跨區域的,一時之間自己無法找到合適的安保之前,可以和另外區域的公司合作。

 

很多人都在疑惑保安行業到底有沒有未來,招人困難是不是就無法經營了。在這裏我可以跟大家講,在泰國、香港、英國等全世界各地的保安行業都面臨招人難的困境,這是我們必然要面臨的問題。比如我們當時只有幾個人的時候,一切都是從零開始,當發展到100人時,公司就有人說招人困難,人手不夠。當我們到300人時,還是說招人困難,現在我們已經發展到3000多人了,這時候我就回問這些人,我們是怎麼發展到這麼多人的,所以我們一定要堅持下去,只有堅持下去,你才有機會做大。

 

在合作關係上,我們還可以分享保安專業的管理知識。在沒有合資關係前,我們可以建立區域保安行業的協會。在中國大陸是由中國保安協會主導的,相對來說官方色彩比較重一些,但是更重要的是非官方的這種協會。在早幾年有亞洲保安協會,在每個國家輪流定期召開會議。

 

除保安專業的分享外,我們還應分享各國保安管理法令之差異,共同推動法令鬆綁以擴大保安服務市場。舉個例子,以G4S來說,英國國防部大門的保安是由G4S負責管理的,英國部分監獄保安也是外包的,他們大大降低了政府的管理成本。G4S在英國成功之後,又拿下了美國的監獄管理,而且一簽約就是20年。

 

接下來我們講有沒有機會合資。一個好的合資,必須是雙贏、互補的。合資的方式有以下幾種:從專長互補區塊開始合作,在管理專業,在地緣,在新科技及在財務等方面合作。譬如說新市場的開發,一開始可能不小心經營到你管轄的區域,難免會發生利益衝突,但是我們可能經過調研發現非洲某個國家對保安需求比較強烈、風險比較小,那我們兩家公司就可以一起合作去非洲共同開發保安市場,從而避免利益衝突,並分擔風險。

 

關於保安行業的前景,我覺得是很光明的。好的企業最後一定要上市,要對股東有個交代,要對公眾有個交代。企業做大做強了,才能吸引高素質人才,就有機會把這個行業做成一個偉大的事業。今年一月份,我應中國網邀請,去北京做了30分鐘的訪談,我當時就跟他們講,中國保安管理條例頒佈以來,我研讀了好幾遍,覺得現在的時間點對保安行業來說正是一個好的時機,條例已經把中國保安未來30年的方向規劃的很清楚了,但恰恰可能就是因為它太完美了,造成了跟現實有落差,使得保安公司一時難以做到條例中規定的標準。幾年前G4S全球有40多萬人,在世界500強中排名第44,現在大概發展到62萬人了,而中國大陸目前從業人員大概有1,000萬。60多萬人就可以排名到第44名,那1,000萬呢?大家可想而知了。當然,我們一家公司不可能有1,000萬名員工,但是我們可以學習G4S的模式,通過策略性併購發展業務。臺灣目前有2,300萬人口,有合法資質的保安公司大概有600家,隨著發展,因為各個公司的高度不同、認知不同、觀念不同,造成了有的公司路越走越窄,但有的公司路越走越寬。前面也有嘉賓提到公開招標的價格太低,沒法玩,所以我們以後要注意,什麼利潤是可以做的,什麼利潤是可以放掉的。放掉利潤低的,讓對手來做,就等於消耗掉了他們的戰力。我們這個行業要想走的長遠,一定要保持一個良性迴圈,這樣有一天當別人做不下去了,你才有機會通過併購或合作等方式,讓自己做大做強。

 

合作的成敗關鍵在合作公司股東之間無利益衝突,有健全的董事會運作機制,將經營權與所有權分開,對企業的發展很有利。做大做強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有效的人力資源管理策略,因為我們這個行業是以人為基礎的,而且人才最好是自己培養的。今天因為時間有限,如果有問題要進一步討論,我們保留到下午研討會再進行。

 

希望大家多多指正!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