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01,2009
淺談保全人員之管理

作者:李邦彥2009/6/1


人文管理開創保全業新局

保全這個工作,人是最重要的因素,因為他沒有優劣的技術比較問題,完全就在於對人的訓練與管理;有人將保全比喻成古代鏢局的趟子手、鏢師,那要如何讓趟子手將每次押的鏢都能順利的送到客戶手上,而不會帶著鏢跑掉或是讓盜匪搶了,造成公司或客戶的損失,管理問題自然成為首要的課題。

 

綜觀台灣現有保全公司的管理模式大致雷同,差別只在於執行管理的深淺不同,但這對從事保全工作的人來說確實存在極大的差異,相對的對於公司成本與獲利也有極大的影響因素。首先說到管理,其實這是兩件事情,管與理就如同施與受一樣的道理。管是教育、約束,要求保全人員要遵守規定,如同某保全公司主管所說的「管理保全像管軍隊」,這是最普羅的管理方式。其實重要的是「理」,「理」是什麼?理就是要聽保全員說些什麼,他們有什麼樣的想法,如何去滿足他們的需求;其實保全員最再乎的兩件事:第一是休假正常,第二是準時領足薪水;當他們發現自己權益受損時,自然有話要說,可是往往大部分的管理者並不在乎,最常見的處理方式就是「要做不做隨便你」或是「好,我知道了!」然後問題就蒸發掉,保全員就如同王寶釧一樣苦守著答案到來,對公司的不信任感,也就與日俱增,接著而來的就是一連串的問題;跟客戶告狀、工作擺爛、跳槽等等,最後受傷的還是公司。

筆者有幸這幾年來實際參與國內某大半導體公司的駐衛警保全管理,在1999年時,該半導體公司管理階層為了把保全正式納入管理流程,特別召集製造部主管,以QC的概念,制定了一套對駐衛警保全的管理評量公式(如下),並配以人員績效、工作績效兩大主軸對保全公司及駐衛警個人做系統化管理,這其中就包括了管與理的元素,對駐衛警保全整體的提升有相當大的助益。

就現今整體保全業而言,對客戶服務的良莠與否完全取決於公司的管理制度與主事者對管理理念認知的深淺,好的管理對客戶來說是一種無形的保障。曾聽過一個住宅管委會的抱怨,說承攬該住宅駐衛警的保全公司,原本應該是三個人輪值,結果只派了兩個六十幾歲的先生輪流當班,並且交代他們班不管怎麼上,只要有一個人在就好,結果就是一人上十五天班,白天醒著,晚上就睡,對住戶來說跟本毫無保障可言。因此,有良好的管理制度與正確認知的主事者,對業者與客戶而言,才能創造雙贏的局面。